文舒婷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夕阳斜照。街头行人三三两两。

  8月15日黄昏,一脚踏进成都金牛区“老西门”的西南街片区,浓浓老成都的味道扑面而来。

  补过八一建军节,金牛区税务局干部马驹和妻子、西部战区总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吴艳群都会找一个特别的地方过节——纪念两人曾经的军旅生涯和卫士情怀。

  这一天,他们来到了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这里被称为是成都“老西门”生活的“样板间”,今年4月,30个老旧院落经历连片改造后重新亮相,因为浓浓的烟火气,往日戏称的“稀烂街”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眼前的景象令人惊奇,再见不到原来老旧院落脏乱差和混乱的样子,通过和餐馆老板、居民聊天,他们还了解到了许多颇具匠心的社区营造的“巧智慧”,这让二人越逛越有兴致。

  巧用地铁口,开巷激活微型TOD

  在一环路“市井生活圈”边上,挨着地铁5号线抚琴站出口,有一个特殊而显眼的“门”——四堵古意十足的白色山墙,中间两墙大写着“抚琴”二字,两墙间一条小巷,连着纵向的居民小区。

  右边山墙两排诗句引人注目“人间烟火情,最抚凡人心”,“好巧妙!把‘抚琴’两个字嵌了进来。”马驹感叹,“这句话是我们街道王书记想出来的。”一旁歇凉的居民说。左边山墙则绘着一幅生活图画,上面有4个字——“烟火抚琴”。

  从山墙口走进小巷,居民们叫它“文君巷”,据说是去年西南社区老旧院落连片改造时打开的,之前是一环路上的完整墙体,没有入口。文君巷也是开墙后形成的商业小巷,长约数十米,两边排布着餐馆、百货、鲜花、保健等40家商业铺面。依托地铁站引流,“文君巷”也成为抚琴街道打造社区商业“微型TOD”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