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图片和视频由成都市公安局提供

  5月,正值中央实施长江10年禁渔专项行动和四川省禁渔期的禁渔双重叠加期。凌晨时分,成都市大邑县斜江河安仁镇安合村河段,产卵的鱼群在水面扑腾翻跃,处处生机勃勃。然而,有人却把黑手伸向鱼群,悄悄使用电鱼设备电鱼贩卖。

  这一切都没有逃过警方的眼睛。成都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案侦一大队副大队长景溟曦透露,在获取嫌疑人违法犯罪线索后,该局迅速成立由食药环侦支队、大邑县公安局精干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侦工作,经过前期摸排核查,逐步确定相关人员和非法捕捞流域范围,并进行重点布控。

  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随即开始。8月16日,成都警方对外详细披露此案详情。

  河道追捕、飞身夺车,现场堪比大片

  时针拨回至5月18日。当天,专案组民警经过会商,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凌晨3时许,大邑县斜江河安仁镇安合村河段。专案组民警会同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在斜江河段实施蹲点守候。为确保民警和嫌疑人的安全,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准备在实施电鱼的两名嫌疑人都上岸收拾工具时实施抓捕。

  “那个晚上似乎特别漫长。”大邑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刘昌鑫记得,民警们穿着短袖蹲在岸边,任凭蚊虫叮咬,没有一点声响。

  凌晨5时许,两名嫌疑人分别上岸,但两人之间过于分散,相距达50米。“现场水域河水较深,河堤较高,夜间光线弱,对抓捕工作极为不利。”刘昌鑫介绍,针对突发情况,专案组民警在蹲守点紧急调整抓捕方案,决定分两组秘密行动,悄悄摸到嫌疑人附近埋伏,以手电筒为号,同时实施抓捕。

  当两组民警分别达到最佳抓捕位置后,随着两边手电筒同时打开,第一组民警对迅速冲上去对李某某实施抓捕,同时告知警察身份,但嫌疑人李某某负隅顽抗,转身扔下作案工具疯狂像向河道中央奔跑,企图跳河逃窜。危急时刻,刘昌鑫奋力追了近百米,在河道中将嫌疑人李某某控制,并将其带上岸。

  “我比嫌疑人个子高,我还会游泳,所以当时没有犹豫。”刘昌鑫回忆,自己上岸后才发现,原来河水水已经到齐腰深,抓捕中脚也扭了。

  第二组民警的抓捕同样惊心动魄。在对嫌疑人刘某某实施抓捕时,刘某某驾驶其红色摩托车企图冲开民警的拦截逃跑。危急时刻,民警在刘某某正要加速时,飞身将其连人带车扑倒在地并将其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