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又拿到一个分量十足的成绩单!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中,成都以83.72的高分,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共110个监测城市中,位居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一位。

  了解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的评判方式和评判标准,会更清楚这个第一的重要涵义。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涉及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12个方面。这是衡量一个地区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一项综合性指标,是对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各方面的成效检验。

  可见,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民生”“幸福美好生活”的议题,直指一座城市的政府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关系着城市美誉度和市民的幸福感。

  于公众而言,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是一个相对笼统的概念,但这个评价体系让大众看到了系统评价坐标,呈现给大众具体细致的观感,和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评比中,成都各方面的表现相当抢眼。成都在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与之相应,成都在这些领域持续斩获亮眼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成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晋级医院25家,数量创历史之最;成都市的各大文化馆以市民文化艺术学校为主要模式举办各类培训,2020年举办各类培训4000多个,培训10万人次……

  此外,成都在公共教育、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三,其他领域均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就拿公共教育领域来说,2017年以来,成都新增公办学位4.5万个,是前10年增量的总和,缓解了入学难、学位紧张的问题,公共教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早在2017年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成都就提出“三城三都”的建设目标,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自此,成都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公园等高质量的城市文化地标持续上新;城市阅读美空间、一楼文化等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新空间批量呈现;凤凰山体育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等15分钟健身圈正逐步形成。各种公共设施、各项公众活动,不断丰富城市公共服务资源,满足市民的生活工作需求。

  更直观的感受是,成都的蓝天多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变好了,“窗含西岭千秋雪”已成为市民生活的日常。8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上,成都市因近五年PM2.5浓度下降了约36%,家里就能拍雪山,大气环境改善实实在在,被生态环境部部长点赞。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设,正向公园城市示范区进阶,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为市民带来了碧水蓝天,铺就了幸福美好生活的生态底色。

  正在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更是涵盖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城市更新、创新创业、城市安全、全龄友好等十大领域,每个方面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每项措施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是成都向市民许下一个幸福城市新样本的“承诺”。它恰与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体系的十二个方面不谋而合,为成都站上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全国首位,提供了足够的实力和底气。

  就在这几天,《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印发,最新版本按“七有两保障”将公共服务具体到9大类25小类104项。与2020年版相对比,不少项目在服务对象方面有所扩大,在服务标准上都有所提高。一心为民的细节,藏身在不断进阶的服务标准中。

  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归根到底,城市的主体是人。在城市建设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也就让城市成为了市民宜业宜居的乐园。从这个意义看,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就是人民城市的温度。而成都的城市温度,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一的榜单上,也在连续十二年位列“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榜单上,更在常态化地回应市民关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