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整改

  全面核查问题 坚持达标排放

  中餐馆、火锅店、干锅、面馆、咖啡店……记者来到朗基天香,发现这里毗邻银泰城、菁蓉汇、港汇天地等不少大型商业综合体,各类餐饮商家聚集,人气颇旺。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朗基天香是一处有12栋楼的小区,共有餐饮商家51家。

  “接到督察组移交的案件后,我们立刻进行了全面核查。”记者了解到,小区的12栋楼中,10栋底楼有餐饮商户。其中8、9、10、11、12号楼为独栋商业楼,均配套设立有独立的商业专用烟道,41家餐饮商家在符合餐饮选址规定区域经营。“1、3、4、6、7号楼为临街商住楼,未配套设立独立商业专用烟道,现有临街餐饮商家10家。”经过核查,10家中2家是快餐店,8家是面点店,现场没有产生油烟的制作工序。

  尽管如此,群众反映的“油烟扰民”问题不容忽视。

小区某中餐店内,油烟净化设施与管道连为一体小区某中餐店内,油烟净化设施与管道连为一体

  记者随机走进一家中餐馆,店内负责人领着记者来到二楼的一个房间,“我们开业时就按照政府要求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装置和管道连为一体,管道通到一楼厨房,油烟抽到这里以后经过净化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

  离餐馆不远处的屋顶上,记者找到了该片区的烟道排口。这里的烟道看上去比餐厅里的还新一些,“此前有群众反映楼顶烟道排口不符合规定,我们核查后也立即组织进行了技术性整改。”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员说。

  餐厅负责人从柜台拿出了一份检测报告,报告显示,今年7月5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餐厅进行了污染源检测,油烟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她告诉记者,按照小区所在的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要求,商铺每年都要完成油烟监测,达标才能排放。目前,该小区临街餐饮商家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

餐饮商户建立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台账餐饮商户建立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台账

  针对此次群众反映的问题,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安排专人对油烟排放餐饮商家进行错时巡查,对商家烟净化设施的安装、使用进行检查,督促商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此外,商家对油烟净化设施定期进行清洗并建立台账,详细记录清洗情况,并拍摄清洗前后对比照。桂溪街道办事处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商铺排放的油烟进行监督性监测抽查,发现不合格一律依法查处,坚持做到油烟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