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长远

  出台政策措施 明确管理职责

  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并非一日之功。除了加强日常管理,成都还从制度入手,明确相关规范,从源头治理油烟污染。

  成都高新区作为改革实验先行区,2018年就已经全国首创推行“首证通”改革,完成了不符合餐饮服务企业选址负面清单摸排核对,有效控制油烟扰民。今年7月,《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印发实施,对餐饮油烟污染防治作出细化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工作要求,重点就生态环境、商务、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科技等部门在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中的职责予以明确并细化。

  《办法》规定,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是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应当安装与其经营规模、烹制工艺相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应当按规定对油烟净化设施和烟道进行清洗、维护、保养;应当切实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排放标准的要求,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对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小区的一处烟道排口

  举一反三。除了做好油烟污染防治,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还需整体发力。“经过仔细排查,我们发现有些餐饮商家将垃圾直接扔在公共绿地上,有些餐饮商家营业时间晚,食客声音比较大影响到小区居民。”为此,8月27日,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对朗基天香周边区域进行了集中整治。针对垃圾乱扔问题,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城管综合执法中队对物业公司开具了调查通知书,新增18个240升垃圾桶,同时约谈餐饮商家,再次宣传门前三包规定,“我们将加密巡查频次,督促商家遵守规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