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日电 (杜成 刘金容 朱超俊)“口罩都不用取就能成功刷脸过闸,也太方便了。”2日早晨7时30分许,背着书包戴着口罩的小邓同学手机支付界面还没打开,闸机通道就已经开启了,带着惊喜和迟疑通过后的他,呼唤同行的小伙伴们赶快试试这项新功能。

乘客坐地铁不用取口罩就能成功刷脸过闸。刘金容 摄乘客坐地铁不用取口罩就能成功刷脸过闸。刘金容 摄

  9月1日,成都地铁智慧乘客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全国首个地铁全线网“三合一”工程投入运营。

“智慧安检”系统。朱超俊 摄“智慧安检”系统。朱超俊 摄

  随着去年12月成都地铁五线齐发,成都正式迈入大线网运营时代,全面提升地铁运营智慧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乘客出行体验是当前地铁运营的新使命。此次智慧乘客服务平台在短短7个月内,实现了对成都地铁现有12条运营线路287个站点全覆盖。该平台集成了“智慧安检、智慧票务和智慧测温”三个系统,将有效提升地铁运营的全息感知、实时分析、精准执行能力,把成都地铁打造成“业务智能联动、资源智能适配”的“智慧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