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日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了解到,由该院设计的一座高分子3D打印桥梁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主场馆旁的驿马河公园正式亮相。

  这座桥命名为“流云桥”,全长66.8米,其中3D打印部分桥长21.58米、最宽处8米、最高处2.68米。桥梁设计灵感来自驿马河自由奔腾的形态及舞动的丝绸。

采用高分子3D打印的“流云桥”。(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供图)采用高分子3D打印的“流云桥”。(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供图)

  中建西南院景观设计院院长程锐说,不同于3D打印桥梁常用的混凝土材料,“流云桥”面层采用的是高分子ASA+20%玻璃纤维定制款材料进行打印,有增韧增强及高耐候性等特性。桥梁内隐藏着钢结构骨架,3D打印桥面与钢骨架叠合受力,承重能力类同一般的钢结构人行桥。

  程锐介绍,中建西南院设计团队与上海的打印团队经过反复的论证和方案打磨,用了整整半年时间,完成了这座3D打印桥梁的设计方案。

  该桥正式打印前,先进行了模拟打印。正式打印时,“流云桥”采用了分段打印、现场拼装的施工方式,在上海使用了全国最大的高分子材料打印智能装备,24小时全天候全自动打印,桥体打印过程仅用了35天,共使用了12吨材料。

“流云桥”与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主场馆遥相呼应。(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供图)“流云桥”与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主场馆遥相呼应。(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供图)

  对于桥面的排水和照明,设计团队通过预留孔位然后埋设管道的方法进行处理。两端的栏杆则采用轻质航空材料,通过数字化数控雕刻成型,表面进行特种涂层处理,以满足使用要求。

  程锐说,工业级3D打印与景观桥梁的结合,彰显了超大型3D打印技术在未来建筑景观领域与工业领域应用的可行性。(记者李倩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