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10月22日电 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彰显中国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正式印发。这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又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

清晨,重庆立体的城市景观与长江、嘉陵江的自然水景交相辉映(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潺 摄清晨,重庆立体的城市景观与长江、嘉陵江的自然水景交相辉映(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潺 摄

  “成”“渝”是中国西部两座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重庆的简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96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近6.3万亿元,分别占中国的1.9%、6.9%、6.3%。

  从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到今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西南腹地有着向西直达欧洲、向南连接东南亚与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

  这次,中国将以它们为“双核”,建设带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

  “在这一区域建设新的区域发展引擎和对外开放支点,正体现了当今中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刘自敏说。

7月28日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坤 摄7月28日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坤 摄

  2020年初,中国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一年多来,成都市所在的四川省与重庆市召开了三次党政联席会议,建立四级合作机制,累计签署合作协议252份,推进重大项目67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增长极’和‘动力源’的特征初步显现。”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川说。

2021年1月1日,中欧班列(成渝)号首列班车在重庆团结村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2021年1月1日,中欧班列(成渝)号首列班车在重庆团结村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今年上半年,以重庆、成都为主要枢纽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04个港口,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量同比分别逆势增长147%、70%、56%。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航运和空运受到极大影响时,中欧班列成为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的重要“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