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在国家发改委批复后,11月29日,省政府正式印发《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以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和中西部第一个都市圈规划。

  那么这三个都市圈在功能、定位和任务有何异同?在国家层面先后布局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后,为何再此设立都市圈?为何目前三个都市圈的中心城市,不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城市?……对此,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

嘉宾名片嘉宾名片

  蔡之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曾在中央党校省部班、厅局班、进修学院班开设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课程。

  一问:

  三个都市圈有何异同?

  成都都市圈任务指标更加细化

  四川在线记者:成都都市圈是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都市圈规划,也是中西部唯一一个。这个三个都市圈在功能、定位和任务有何异同?

(成都太古里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摄影)(成都太古里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摄影)

  蔡之兵:从战略本质分析,这三个都市圈发展规划的编制思路都来源于国家发改委2019年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这也决定了三大都市圈发展规划的主要框架、所涉及的主要领域实际上是高度一致的。比如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都市圈发展的七项重点任务: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强化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率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构建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制。显然,这七大任务在三大都市圈发展规划都有所体现,这是三大都市圈的相似点。

  当然,由于发展水平不同、区位条件不同、周边城市分布不同,三大都市圈在不同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区别。一方面,在发展定位上,南京都市圈的发展定位之一是全国同城化发展样板区,福州都市圈则将“两岸合作重要门户”作为都市圈发展的四大目标之一,而成都都市圈的一个重要定位是聚焦于内陆开放门户。另一方面,在发展目标上,成都都市圈明确提出了2025年的GDP总量目标和交通通达时间、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比重、人口预期寿命、跨界水质等多项细分具体指标。相比之下,南京都市圈与福州都市圈没有过多涉及经济领域的量化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