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重庆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加快培育法人金融机构

  《规划》提出,加快培育法人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依法依规发起设立证券公司、理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

  记者了解到,华西证券10月22日获得了证监会核发的公募基金牌照。“这个牌照含金量很高,因为有了公募牌照才能更好地承接业务,比如承接公募REITs业务,现在没有参股或控股公募基金的券商非常渴望公募基金牌照。”成都秉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

  《规划》提出,支持重庆市和四川省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体系,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按照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则,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完善相关监管细则,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规范发展。支持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优化风险分担机制。

  《规划》提出,支持中外信用评级机构、全国性信用增进公司、资信评估公司等在成渝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设立市场化征信、信用评级、信用增进等法人机构,推广“信易贷”模式,推动信用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研发适合西部地区的信用产品。

  川企挂牌上市享受“上门服务”

  《规划》提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成渝地区打造面向中西部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大力推动中西部中小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上交所、深交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均在成都设立了西部基地,四川企业将享受到三大证券交易场所提供的“上门服务”。

  《规划》提出,支持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模式创新试点,待条件成熟时,优先支持打造西部地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鼓励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人重点支持初创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

  百一资本合伙人潘长清就此表示,看好川渝地区的投资项目,特别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方面的一些项目,如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营商环境,在全国来说也是数一数二的。

  据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采取多项措施,目前已经构建起从天使投资到上市融资的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一直以来,退出机制是投资界最为关心的,《规划》提出,探索完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机制,允许合格的资产管理产品在依法合规、商业自愿、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唐英凯表示,现在的提出渠道越来越多了。刚刚开业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使投资“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商又增加了一个退出通道。

  绿色金融机会多多

  在绿色金融方面,《规划》提出,依托成渝两地绿色企业(项目)库,打造绿色金融数字化发展平台。支持重庆、成都成为中欧绿色金融标准认定及应用试点城市,在碳排放计量和认证、零碳技术孵化与应用等方面加强与欧盟合作。推动与新加坡绿色金融合作,搭建联结重庆、成都与新加坡的环境权益交易与绿色金融服务有关平台,探索低碳领域跨境合作有效途径。

  在这方面,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截至2021年7月,四川环交所累计完成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1802万吨,成交金额逾2亿元,按可比口径居全国第4位。

  在特色金融服务方面,《规划》推出,规范发展消费金融,完善线上消费信贷场景,发挥好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的功能,开发适应新消费趋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多渠道融资,依法合规与境外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此外,《规划》提出,深入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其中要求围绕建设成渝地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稳步推广价格指数、气象指数等农业保险产品。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周铭山认为,川渝地区的生猪产量大,猪周期对其影响很大,建议推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同时设置多种理赔周期,改进目前以“猪粮比”为标准的理赔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