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

  以趣味通关方式检验学习水平 未来将常态化开展“闯关”考试

  记者留意到,孩子们手中都拿着一张小手卡,到逐个关卡盖章。“这张手卡,是我们特别设计的《小学学科素养评价手册》,一共印了900多张。”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校长严红莉说,这本手册具体内容包括各学科的素养测评情况反馈、我的精彩瞬间,教师寄语,父母寄语以及开学放假时间等,家长可以通过手册全面了解学生一学期以来在各学科的学习情况,特别是各个学科各素养点的增长情况,有助于家校沟通和交流。

  严红莉校长介绍,本次测评针对低年级的期末测试,一改传统枯燥的考试形式、单一的评价方式,让学生运用知识“游园”,以趣味通关方式检验学习水平,同时采用面试方式,以游戏情境贯穿,将学科内容与实践活动、趣味性完美结合,免去纸笔考试给带来的压力和恐慌。

  “在测评过程中,教师将各个素养点的测评转化为有趣的游戏形式,学生每闯过一关,考官就会根据学生表现在《小学学科素养测评手册》相应的栏目内盖上等级印章。”严红莉校长介绍,当学生进行完所有的测评项目后,由学校认证官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综合性的总评,具体分为“4A小达人”“三A小达人”“顺利通关”“继续努力”等。

  该校教导处副主任杨险以“娓娓道来”小游戏举例:“以前我们传统的考试题比如‘看图说话’,让孩子们写几句话,类似小作文,有的孩子可能会比较害怕。现在我们考核、评价方式都更多元了,换成了‘娓娓道来’这种小游戏,孩子们可以说出来、也可以表演出来。有的孩子虽然说得内容不算很好,但普通话特别标准,这也算是我们综合评价中会考虑的加分项。”

  “评价是引导教学的最高标准,只有改变评价体系,引导教师着眼于学生的个体成长和素养发展才能达到全面育人,促进学生的终生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该校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一、二年级这种用闯关代替考试的形式将常态化开展下去。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