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介绍,从鸟种及数量上看,个别调查区域呈现一定幅度波动,但从整体上看,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状况基本保持稳定。在调查中未见水鸟异常死亡等情况。个别城市及河段建设施工、钓鱼、涉水旅游等对水鸟安然越冬造成一定程度威胁。

中华秋沙鸭 汤开成/摄中华秋沙鸭 汤开成/摄

  为进一步掌握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的物种组成、种群数量及分布现状,本次调查于1月9日全天在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眉山、乐山、雅安等七个市州同步进行,在第五轮的基础上对调查区域进行了优化调整,涵盖了湖泊、水库、河流、水田等主要湿地类型。成都片区新增加了东安湖、泉水湖等区域,在调查中还根据实际情况又增加了几处调查点位,成都片区实际调查区域超过30个。绵阳片区除了涪江沿线之外,还涵盖多个水库及江油、北川、安州、三台、平武等若干区域,调查区域大幅增加。

湿地公园湿地公园

  本轮调查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指导,成都观鸟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洪雅县国有林场、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自贡市观鸟协会、绵阳市爱鸟协会、雅安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乐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爱鸟摄鸟分会等联合发起,亦趣自然保育中心、成都乡野走廊、成都在河处、广汉百亩林自然教育、成都顶点自然教育、四川山木自然等共同参与,参与人数达100余人。(成都观鸟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