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2022年1月12日起,成都中心城区“5+1”区65-69岁老年人就可以在天府通申请老年卡,并于3月1日起持卡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在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开行的城市公交线路啦。

  此前,成都曾面向社会就相关政策征求意见。此次新政出台,采纳了哪些意见,背后又有哪些考量?1月11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成都市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实施方案相关问题说明》,对新政进行详细解答。

  关于标准——

  为何建议实施年满60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

  老年人免费乘车优待政策的出台既要考虑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也要考虑地方经济的承受能力和政策的可持续性,相关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本次调整工作经多方反复论证,认为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的相关条件较成熟。是否进一步扩大免费群体范围,将老年人免费乘车年龄下限降低到60岁,需未来结合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情况再行研究论证。

  为什么要提高老年卡免费次数到100次/月?

  综合考虑成都市公共交通运营实际情况、老年人乘车出行现状和出行需求等多种因素,也考虑到少数老年卡偶尔月份不够用的实际情况,为更好地做好老年人出行优待服务,按满足老年人每月免费乘坐50次空调公交车(每月22个工作日和3个非工作日出行,平均每个出行日乘坐两次公交车)进行估算,提高老年卡免费次数到100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