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月10日,成都晒出2021年蓝天成绩单: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同比增加13天,优良率81.9%,为十年来最好水平,PM2.5浓度降至39.8微克/立方米,臭氧等其余五项指标达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遥望雪山约70天,不断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

温江雪山风貌(张志强  摄)温江雪山风貌(张志强  摄)

  守住成都“蓝天幸福”并不是易事。近年来,成都坚持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将其作为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一号工程”,巩固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格局。

  从214天、235天、251天、287天、280天到299天,这是“十三五”以来,不断攀升的蓝天数量;从63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43微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到39.8微克/立方米,这是“十三五”以来,不断下降的PM2.5浓度。

  “升降”之间,“气质”显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的蓝天数量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