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王云 韦维 何海洋

  “目前成昆铁路复线仅剩峨眉到冕宁段在建,每天约万人奋战在一线,力争早日打通!”1月10日,在飞驰的D843次动车上,成昆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振奋地说。

  据邹永木介绍,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又称成昆铁路复线)分段建设、分段开通,云南段已建成通车,在四川省境内分为成都至峨眉、峨眉至米易、米易至攀枝花三段。其中,成都至峨眉段、米易至攀枝花段已分别于2018年1月、2020年5月开通运营,目前冕宁至米易段也已开通,仅剩峨眉至冕宁段正在加紧建设。

  “峨眉至米易段是全线建设最难的一段。”邹永木说,该段又分为峨眉至冕宁和冕宁至米易段,进行建设和开通,为了实现冕米段的按期建成和开通运营,去年第四季度,该段每天有1.2万人同时奋战在一线。

  冕米段的T梁预制和架设共计3119单线孔,为如期完成建设,成昆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制定方案,将西昌制梁场扩能,作为T梁生产供应基地,该梁场占地达247.3亩,是亚洲已知最大的T梁预制生产基地,日最大生产能力达到7单线孔。

  目前在建的峨冕段尚有5座隧道未贯通,包括长达27公里、全线最长的小相岭隧道。为攻破隧道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涌沙、涌泥、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等难题,成昆公司成立了隧道技术攻关工作室,专门研究解决建设难题。

  此次动车开行后,西昌到昆明的铁路时间,从7个小时缩短到了4个小时。预计2023年,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的时候,从成都到西昌、到攀枝花,甚至到西双版纳,都会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中铁二院峨米段项目总体(即总负责人)王维介绍,老成昆铁路穿行线路有“地质博物馆”之称,随着装备水平、建设水平的提高,成昆铁路复线采用长大深埋、越岭隧道以及高墩大跨桥梁,大幅度缩短了在不良地质段落通过的线路长度,新线总体长度比老成昆线缩短了236公里,抗风险能力也大为提高。

  他说,冕米段的开通,实现了铁路双线由西昌延伸至昆明,加强攀西地区与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交流往来。更重要的是,新线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老线的两倍。运输时间的缩短、运输质量的变化,有利于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