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月10日,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从西昌西站驶出,经过4小时21分运行抵达昆明站,这标志着成都昆明铁路扩能工程冕宁至米易段正式开通运营,西昌正式迈入“动车时代”。

  西昌西站位于西昌太和镇九龙村,海拔1500米,站房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4台10线,为三层框架结构高架站。站房设计理念为“海上生明月,琼楼瞻玉兔”,抽象邛海月升造型,形式新颖,整个建筑造型、结构、功能一气呵成。

  作为成昆复线重要组成部分,西昌西站的建设至关重要,为实现节点目标,自年初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施工方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川西高原天气恶劣,以及施工场地受限等情况,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积极组织充足劳动力资源,历时8个月完成了项目建设,为顺利实现通车节点提供了保障。

  据中建五局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昌西站候车大厅设置了8个闸机口,共有2014个候车座椅、580个茶几,其中有84个爱心专座,设置于两侧通道检票口。此外,大厅设置了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母婴室,并配备服务台、无障碍电梯、餐饮区、商超区、饮水区、抽烟室等,满足旅客不同的候车需求。

  西昌西站作为凉山州最大的高铁站房,是凉山州脱贫保稳的重点建设项目,站房可容纳客流量2000人,将成为西昌最大的人气导入口,加速西昌高起点建设“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的“双百”现代化大城市发展路径。实现西昌从“邛海时代”到“安宁河时代”的跨越。(中建五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