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组建义务教育名校集团78个,发挥名校优势和品牌效应,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覆盖学生近30万名。

  学校结对发展

  促进区域教育融合发展,按照“2+2+1”的方式,共建6个区域教育联盟,432所义务教育段学校结对发展。

  与驻蓉高校深度共建学校

  推动14个区(市)县与驻蓉高校深度共建26所高校附属学校,构建“环高校基础教育发展生态圈”。

  培育“新优质学校”

  通过名校引领、开放办学、倾斜扶持,提升68所公办初中办学水平,培育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367所。

  促进师资均衡

  推动教师跨校交流,促进师资均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域内交流达15%,其中骨干教师占46%。

  推动落实“精准扶薄”

  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报到率和幼升小、小升初就读民办学校情况两个台账,推动落实“精准扶薄”。

  近年来,全市建设了一大批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实现了优质资源供给方式“多起来”,老百姓的认同度“高起来”,家长和学生“舍近求远”的现象少了,家门口就近上好学的多了。目前,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已达612所,就近入学成为新常态。

  ★温馨提示:初中未按政策规定入学的,将不能享受省级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政策。

  招生计划公开

  坚持公民同招,全市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及录取工作均纳入全省、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台统一管理。市教育局统一公布全市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录取人数和补录计划数。

  招生过程公开

  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等参与电脑随机录取过程监督。

  招生结果公开

  公布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结果以及补录计划,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民办学校补录并公布补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