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联响”协作机制为弱者撑起法治“保护伞”

  “我老公在我孕期出轨,还打我。”近日,女子王某向彭州市法院的工作人员哭诉道。了解情况后,该院立即启动反家暴“联响”协作机制,及时立案并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撑起“保护伞”。

  记者了解到,王某在遭遇家暴后,向天府市民云“家和促进”端在线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彭州市法院收到申请后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当即启动与彭州市妇联、市公安局共同建立的反家暴“联响”协作机制。经公安机关核实,王某遭其配偶丁某动手殴打的情况属实,法院迅速向市妇联、王某、丁某及其所在社区、派出所发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从立案受理到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总共不到4个小时。王某拿到法院主动发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后感慨地说:“有了这个保护令,我就更有底气了。”目前,王某经深思熟虑决定起诉离婚,二人已通过诉讼离婚。

  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如此简单快捷,得益于彭州市反家暴“联响”协作机制。据彭州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厘清责任、有效联动、凝聚合力,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彭州市法院邀请市妇联、市公安局共同会签《关于建立彭州市反家暴“联响”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一中心五组团”的反家暴“联响”体系,实现一脉体系全域联网、一点需求全线响应。通过家风教育、摸底排查、强制报告、家暴审查、伤情鉴定、紧急移送、定期查访、监督执行、随机回访、心理疏导等十项协同举措,形成“立案、审查、裁定一体化”人身安全保护令快办机制,从立案到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通常不超过24小时,避免家庭暴力受害者遭受进一步的伤害,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撑起法治“保护伞”。

  据悉,反家暴“联响”协作机制是彭州市法院为实质化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在成都地区率先探索以家庭为切入口,推动多方力量共建共治和谐家庭、平安社区,源头上防范“民转刑”风险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彭州市法院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7件,签发7件。

  彭法宣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