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峰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3月8日,四川交建集团承建的沿江高速双龙坝一号隧道实现单幅贯通,施工现场热闹非凡、热火朝天。自2020年9月进洞以来,历经500多天艰苦施工,双龙坝一号隧道左线顺利贯通,这也是沿江高速宜金段单幅贯通的首条主线长隧道。

  双龙坝一号隧道位于凉山州金阳县德溪镇境内,与德溪互通相连接。隧道全长1047m,采用单向掘进施工,主洞净宽11m,净高5m,最大埋深多少276m,设计速度80km/h,隧道内设车行横通道1个,人行横通道2个。

  该隧道洞口地处山腰陡坡区,且隧道地质存在岩体破碎、自稳能力差等困难。施工项目部经过地表加固、及时施作超前支护,严格控制开挖进尺,尽早封闭成环的方式施工。并通过超前地质预报指导施工,了解前方围岩变化情况,加强超前支护施工,严格控制开挖进尺,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可控、质量可靠,保质保量按时贯通了该隧道。

  四川交建集团沿江高速总包部负责人表示,2022年沿江高速公路宜金段预计完成路基、桥梁主体工程贯通18km,7座隧道贯通,其中隧道掘进总长将达120000m(单线累计),占设计工程量186911m的68%。

  随着双龙坝一号隧道的贯通,沿江高速公路建设也将加快建设步伐。全体参建人员将围绕“安全先行、技术创新、智慧管控、节能环保”的建设理念,以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积极推进沿江高速公路项目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沿江高速自开工以来就备社会各界受关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成都通往攀西经济区、贯通南亚、通江达海的重要出川大通道,也是服务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脱贫奔康的重要扶贫大通道,有力地支撑了我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联动发展大局,对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民族地区脱贫奔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