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3月8日,四川省政府官网公布了《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为2021—2025年全省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擘画蓝图、描绘美好生活,提出四川省将完善残疾人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提升特殊教育水平、推进城乡无障碍建设、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主要任务和一系列重点项目。

  四川省现有622.3万残疾人,涉及近2000万家庭人口,其中,持证残疾人282万。与此同时,四川省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十四五”时期人口老龄化加快,残疾会多发高发。为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规划》作出了具体部署。

  目标:提出2025年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规划》分为五个部分,提出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普遍受尊重。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同时,展望了到2035年四川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远景。

  任务:10大任务涉及保障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各方面

  《规划》主要从完善残疾人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推动残疾人文体事业发展、推进城乡无障碍建设、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进残疾人事务治理现代化、优化残疾人发展环境、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等十个方面明确保障和发展残疾人的主要任务,设置10个专栏,提出12项主要指标和51个重点项目。

  12项主要指标中包括,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100%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均达到100%覆盖率等。此外,还提出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85%,困难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7.5万户。

  为确保《规划》实施,“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将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设施保障、人才保障,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将依据职责重点抓好具体10大任务,确保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