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福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拿到了这个‘绿本本’,每个月都能领180元的残疾人补贴了!”3月9日,泸州市叙永县大石镇三门村4组村民陶丰云兴奋地展示起刚领到的残疾人证。通过叙永县残联组织开展的“办证下乡”,全县近690名残疾群众“足不出户”领到了残疾人证,拿到了残疾人补贴。

  叙永地处乌蒙山区,最远的场镇距离叙永县城有近百公里,加之办理残疾人证程序繁琐、残疾人行动不便等因素,办证成为不少残疾人的“揪心事”。

  前不久,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民心守护”小分队到石厢子彝族乡、大石镇等多个乡镇走访,了解到残疾人办证难的情况在全县普遍存在后,随即将问题反馈至县残联,要求优化残疾人办证工作,不折不扣将补贴政策落实好。

  “没想到能那么快帮我办好残疾人证。”因前年不慎摔伤,造成肢体一级伤残的陶丰云回忆,去年年初本想办理残疾人证申请补贴,但由于出行不便,一直没能办理。去年9月,叙永县残联联合县残疾评定机构、大石镇政府社事办人员携带设备到陶丰云家中,经过现场诊疗、查看病历、伤残评定后,将残疾人证送到了他手中。陶丰云拖了许久的“揪心事”终于解决了。

  “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体,我们联合相关单位,采取下乡办证、视频云办理等方式,变群众‘跑路’为干部‘跑腿’,切实解决办证难的问题。”叙永县残联理事长张高蓉介绍,残联还将办证流程简化为“一站式”办理。

  去年8月以来,泸州出台“推动政策执行全过程监督”“聚焦重点问题全系统治理”等十二条措施,重点督促推动“惠民政策应享尽享、群众诉求应办尽办、作风问题应治尽治、民心守护常态长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关切的700余个“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民心守护’,就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认真解决回应群众诉求,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努力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起开展“民心守护”工程的初衷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