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本土疫情已波及28个省份,每天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都在四位数以上,这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播途径广、传染性强等特性有关。

  虽然成都目前已经是全域低风险,但也才刚刚经历了奥密克戎的侵袭。3月18日,成都疾控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提醒市民:为了巩固全域低风险成果,守住烟火成都,请市民朋友切莫疏忽大意,坚持“防疫三件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一是注意戴口罩。最近春暖花开,很多市民朋友争相出门赏花看景,但是戴口罩的人却不多。成都疾控提醒:正确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身体健康最简单有效的措施之一。即使您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哦!

  在感染者存在社交接触的情况下(距离为1-3米),若双方均未戴口罩,则接触几分钟后的感染风险会增加最高达90%;若仅未感染者佩戴口罩,则感染风险会大幅降低;若双方均佩戴口罩,则接触1小时后的感染风险低于30%。

  二是注意手卫生。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双手不可避免地要接触一些公共物品,如电梯按钮、门把手等,这些物品表面可能就有病毒或者细菌。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眼睛、鼻子、嘴巴等黏膜部位感染人体,如果不注意手卫生,手就可能把病毒“送”入人体。因此,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发生的可能性。注意事项如下:

  脏手不要接触口眼鼻;洗手时间要充足,时间不得少于20秒;在公共场所最好使用“感应式”或“脚踏式”的水龙头;如果必须用手拧水龙头,可以在洗完手后用干净的纸巾包裹住水龙头关水,或者在洗手的同时用肥皂和水洗净水龙头;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无论是否戴手套都要坚持洗手,减少手污染造成的接触传播。

  三是少聚集。由于新冠病毒大多通过飞沫近距离传播,市民朋友要尽量减少聚集,减少聚餐、聚会,降低感染的风险。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与他人也要保持在1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