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成都2022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成都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关键一年。如何确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何促进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会上要求,认识把握2022年经济形势、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并安排部署2022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

▲成都▲成都

  关键词1:重大战略

  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市级部门牵头作用和区(市)县主体作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提升极核主干位势能级,着力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的印发,明确了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两新”时代使命、“三区”战略定位、“三高”发展要求、“四着力”重点任务以及两阶段建设目标和四大行动。成都将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表和路线图,项目化、清单式推进。

  成都都市圈建设,将着力打造天府大道科创走廊、成资协同开放走廊,推进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确保《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的94项任务、264个项目事项落到实处。

  成渝双核联动制度机制,将以“1+5”合作协议及28项重点领域合作事项为牵引,争取更多成渝合作重大事项纳入工作要点。在产业互动、创新互动、改革互动等任务上互联互通、互认互享,增强人民群众双核联动的认同感、获得感。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强调区(市)县在唱好“双城记”中要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以重大战略向各地赋能。

  关键词2:“稳字当头

  今年,成都将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戴好口罩抓发展”依然是常态。

  会议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外部环境变化,抢前抓早、稳扎稳打,把握好政策措施的时度效,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接下来,成都将锚定全年目标,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压紧压实责任、有序推动落实。

  针对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压力,成都将健全产业扶持、惠企政策体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落实援企稳岗、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做好政策跟踪落实和效果评估,适时动态优化完善。

  关键词3:建圈强链

  今年,成都将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强大动能。

  发改系统作为统筹部门,将围绕543个重点产业项目、20个重点产业链明确施工图、时间表,特别是加快绘制产业图谱规划、筛选重点企业、精准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同时,发改系统还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产业链整合链接作用,大力培育和招引专精特新、关键配套企业,推动形成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生态圈的发展格局。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相关产业的“链主”宁德时代▲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相关产业的“链主”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