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上宣传其为“中国化工卓越品牌”,但该企业实际并未获评上述荣誉和认证;明明获得的是“XX网2010 年度十佳工程建筑涂料品牌”,却宣传为“十佳工程建筑涂料品牌”……

  一些商家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竟然想着虚构荣誉。近日,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就查处了一起类似的案件。

  近期,武侯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太平园家私广场某商户前台及墙面装潢上有关于“iF国际家居设计金奖”的宣传。

  经调查,当事人设计制造的一款孔雀沙发在2019年第20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上获得了“2019成都国际家居by iF设计金质奖”,但当事人将其简写为“iF国际家居设计金奖”进行宣传,其行为易使消费者误解该品牌荣获了德国汉诺威工业论坛颁发的“iF设计金奖”,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

  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对此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并于近日作出了处罚决定,对该公司罚款20万元。

  在此,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服务的过程中,对于商家有关奖项资质的广告宣传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甄别,可要求商家提供资质证书原件进行查验,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商家也要履行好自身的主体责任,据实宣传,不能欺骗、误导消费者。”

  这也是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2”打击乱评比乱排序执法子行动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行动中,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餐饮食品、美容健身、教育培训、家具建材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商家是否存在利用虚构的牌匾、证书等进行虚假宣传或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计出动3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450余户。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刘宇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