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板桥路二环至中环段 智慧综合杆▲杉板桥路二环至中环段 智慧综合杆

  跨度188米

  全国最高独塔斜拉转体桥2023年建成

  与杉板桥路改造工程一标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标段目前正紧张施工中。

  杉板桥路改造工程二标段全长约2.2km,其中在中环下穿隧道至长林盘二路段高速公路双侧各增设13.5米宽的辅道,长林盘二路至三环段双侧辅道合并跨铁路后接三环。整个工程包含9段道路、5座桥梁,其中更是包含一座跨越10条铁路线路的跨铁路桥。

  “为何说这条跨铁路桥难修,跨越线路涉及沪蓉线、西成客专等热点线路,因各条动车线间隔较近,无法布置桥墩做支撑,无法满足按照常规施工方法。”据杉板桥路改造工程二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设计方反复论证,独塔无背索斜拉桥、并采用转体施工。

▲杉板桥路二环至中环段 连接龙湖滨江天街和万科天荟到人行天桥▲杉板桥路二环至中环段 连接龙湖滨江天街和万科天荟到人行天桥

  这座桥长度虽然仅717米,但施工难度极大,属全国罕见。“因为要跨越10条铁路线,转体桥跨径达188米,总量达30000多吨,建成后长达188米的桥梁将转体60多度,顺接至另一边桥墩上。”该负责人表示,因为桥塔高达128米,主跨跨径达188米,目前来看该桥是全国桥塔最高、主跨跨径最大的独塔斜拉转体桥。

  截止2022年3月底,桥梁工程跨铁路主桥已施工主塔T5节段,钢箱梁安装完成1段,预计2023年中旬转体。道路工程方面,中环至东风渠段正在施工路基土石方,其余路段均已完成基层,部分路段完成面层,预计今年5月初完成路面结构,全线预计2023年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