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

  小飞虫漫天飞舞 徒手抓还会自动“飞走”

  4月11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张女士所说的小区。根据张女士的提示,记者在小区一处绿地上发现了居民所说的白色飞虫,它们在低空飞行,密集程度很可观。

  由于体型太小,记者只能在一丛树叶上看到它的“全貌”:这是一个白色毛团状的昆虫,体长1—2毫米,身体呈圆长型,颜色大多为白色和淡灰色,长有六条腿,其中头部有两只细小的触角,有两对翅膀,长有白色绒絮,起飞时翅膀会扇动,但频率不大,飞行高度在距离地面2米—4米左右。

  记者注意到,这群飞虫不止出现在树叶树干上,在半空中、在临街店铺和角落里,都有它们的身影,小区居民路过时,会下意识地拨开和驱赶它们,但效果并不明显。

  有居民告诉记者,虽然平时出门他们都会戴着口罩,但是这段时间以来,飞虫的数量众多,居民担心会对正常生活产生影响,“比如做饭时,它会不会飞到锅里、碗里,有没有携带传染病?对于敏感的人来说,又该怎么办?”

  专家解读

  估计是白背飞虱 是一种典型的害虫

  当天下午,在看了记者提供的照片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高级生物工程师赵力说,他估计照片中的白色昆虫,很有可能是白背飞虱,是一种典型的害虫,属于半翅目飞虱科,全世界近2000种,中国约有200种,“每年从春季夏季温度升高的时候,它们就出现在树木嫩芽、树枝上面。”

  赵力说,仅凭照片,他无法确定具体这是飞虱科的哪一种,但是可以肯定,这样的飞虱是害虫,它们会吸食植物嫩芽和叶片的汁液,阻碍植物的正常生长,严重的会直接导致植物枯萎和坏死,他建议,可以喷洒一些杀蚜虫的药用于防治,“这些飞虫对人体是无害的,这点可以放心,一般可以等到天气转凉或者使用人工干预的手段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