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说法]

  若合租前表明需要合租的是女性,则中介公司存在违约

  租房合同约定的违约金是否过高?“违约金一般不超过20%。”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太琨律创始合伙人朱界平律师说,租房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高,根据法律的规定一方可以要求降低,在司法实践中,如果约定的违约金过高,一方向法院要求降低违约金的,法院一般都会支持。

小何签订的合同小何签订的合同

  对于合同中所说的录音无效是否合理?朱律师说,录音保存的内容是对客观事实的再现,因此不能约定该客观事实无效。“至于该证据是否可以采用,在司法程序中法院可以根据案件的证明需要决定是否采信。”

  朱律师表示,承租人为女孩子,如果在合租前核心的诉求明确表明合租的不能是男性,则中介公司存在违约。如果合同的主体是承租人和中介公司直接签订的,那么完全可以要求退房且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的。他还建议,承租方可以和对方协商处理,如果不能协商好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