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县城兴安路安岳县城兴安路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4月11日20时至12日3时许,四川安岳县出现强降水并阵时伴有大风、冰雹灾害天气过程。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安岳县城区为108.6毫米,极大风速为37.4米/秒(13级),这是安岳有气象监测以来的最大风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2日上午9时,安岳全县已有11个乡镇约1万人不同程度受灾,人员轻伤20人,16人已离院,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3.73万元。

  狂风暴雨+冰雹

  这场转折性天气安岳罕见

  4月11日11时45分,资阳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了转折性天气预报,预计当天傍晚前后开始至12日,当地将有一次雷雨大风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雷雨时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以及7级左右大风,个别地方有冰雹。

  当天21时40分许,资阳安岳县城开始出现大风和暴雨,如蚕豆般大小的冰雹也从天而降。“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大,这么密的冰雹。”家住民族星城小区的张先生今年已51岁,他告诉记者,昨晚下冰雹的时候,他正在家里看电视,大风把窗户也吹得呼呼直响。“前后持续了可能有十多分钟哦。”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密密麻麻的冰雹砸到路面噼啪作响,有路边停放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也被砸穿。

  不仅是冰雹,安岳的降雨和风也很大。根据气象部门统计,4月11日20时至12日3时许,安岳县出现强降水并阵时伴有大风、冰雹灾害天气过程。此次极端灾害天气最大降水出现在城区为108.6毫米,极大风速为37.4米/秒(13级),为安岳有气象监测以来的最大风速。

  “安岳这个地方,出现这么大的风很罕见。”资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根据我国2012年6月发布的《风力等级》国家标准,依据标准气象观测场10米高度处的风速大小,将风力等级依次划分为18个等级,表达风速的常用单位为米/秒。其中,极大风速是指给定时段内的瞬时风速的最大值。“像安岳出现的37.4米/秒的极大风速,就是1秒钟的瞬时风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