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升高,坐在街边吹着凉风享受美食,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浓浓的烟火气抚慰着忙碌后疲惫的身躯。吃完饭,穿行于街面上的集市,欣赏着美丽的夜景,幸福被灯光点亮,心情也随之舒缓。城市中的烟火气总是令人放松,但如果缺乏规范管理,也可能会“添堵”,例如深夜噪音扰民、随意倾倒垃圾影响周围环境、占用盲道等等。烟火气如何与城市文明风貌兼容?近日,记者走进了成都的网红打卡点、商业综合体以及餐饮街巷一探究竟。

▲夜晚的望平滨河路 ▲夜晚的望平滨河路 

  源头把控

  业态以文创和轻餐饮为主 

  老成都的茶铺、潮范十足的咖啡店、秀丽的锦江、地标建筑339天府熊猫塔……入夜后,成华区望平滨河路逐渐热闹起来,有饭后散步来逛集市的周边居民,也有刚下班坐在商业外摆区,一边吹着河风,一边享受美食的年轻人。从老街老巷成为如今的网红打卡点,在望平滨河路,烟火气是如何与城市文明风貌兼容的?

  “我们引入的商家都是文创和轻餐类的,首先不会产生油烟,同时营业时间相对可控,不会很晚。”负责该街道运营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几家酒吧,他们和商家提前协商确认,晚上九点到十点,收回外摆摊位,引导顾客进入室内区域,确保不会影响楼上居民休息。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商家、顾客配合度都很高,基本没有噪音扰民的投诉。

  高新区天府二街附近一处商业综合体外的集市也有着同样的管理经验。该商业综合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集市的业态主要以文创为主,不会产生很多垃圾,同时不会产生噪音。上述两处的集市都划定了区域,并留出了足够的通行空间,确保不会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这边是以排水沟为界,靠河那边是以地上粘贴的黄色警戒线为界,商家的外摆不能超出这个区域。”望平滨河路所在辖区城管工作人员表示。

▲每周定期对外摆区域进行清洗▲每周定期对外摆区域进行清洗

  监管与自治并重

  商家轮流值班,每周统一清洗外摆区

  一公里多长的望平滨河路走下来,地上未见垃圾。辖区城管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基本的商家门前三包,还有定岗和流动的保洁人员。流动的保洁人员清理路面垃圾的同时,发现商铺门前摊位有垃圾,也会提醒商家及时清理。“烟火气很温暖,但如果烟火气一过满地垃圾,想必也会让人觉得很失望。”附近的一名居民表示。

  为此,该街道的运营方以及城管工作人员专门加强了用餐时段尤其是夜间用餐时段的巡查频次,“大多数商家还是很配合的,环境好了,大家才会更愿意来。”城管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加强监管力度,武侯区簧门街十余家餐饮商家成立了商家自治联盟,每天由其中一家商家值班负责该街的卫生情况。同时商家每周会统一清洗一次外摆区,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据悉,根据商家自治联盟公约,如果一个商家出问题,所有商家都会被罚。所以商家们在管好自身卫生的基础上,也会互相监督。与此同时,该辖区城管工作人员也会开展巡查,对临街餐饮商家外摆采取分时段管控,包括早上6:30-9:00,中午12:00-14:00,夜间18:00-22:00三个时段,指导督促餐饮商家外摆区域在不占用盲道和人行通道的前提下统一规范摆放,严禁商家出现乱排、乱倒污水等行为,对产生的白色生活垃圾要及时进行清扫。

  这五件事明确严禁

  采取“三单式”执法方式 

  烟火气与安静良好的生活环境并不矛盾。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情况下,允许有场地条件的临街商铺在门前划定区域或者隔离范围内开展出店外摆经营活动;允许商贸综合体、商业街、特色街区内商家在广场、街区红线范围或者隔离区开展促销、展销、外摆等经营活动。

  与此同时,有五件事明确禁止,包括严禁在未经划定、允许的区域和时段从事越门经营、占道贩卖、促销展销等经营活动;严禁在市和区(市)县人民政府划定的露天烧烤禁止区域内从事烧烤、煎炸等污染空气及存在食品、燃气等安全隐患的经营行为;严禁商业叫卖促销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行为;严禁占用机动车道、消防通道、盲道、人行道从事经营活动;严禁乱丢乱倒垃圾、违规处置餐厨垃圾、向街面和水篦子倾倒污水、占道堆物、乱搭建固定式建(构)筑物及设施。

  据了解,根据实际情况,武侯区按照“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区分一、二、三类街道实施管理,除划分的“五纵四横”区域、市政设施施工场地、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严禁占道经营外,其余区域合理规范商家越门经营的时间、区域、形式和内容,并指定执法队员采取定点值守的方式,现场指导商家规范经营。执法方面,武侯区采取“三单式”执法方式,即分别开出粉红色的温馨提示单、黄色的郑重警示单和白色的行政处罚决定通知书。在首次发现轻微违法行为时,对当事人批评教育并下达温馨提示单要求立即改正;再次发现相同违法行为的,下达郑重警示单,责令其立即改正;第三次发现则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下达处罚决定通知书。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