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成都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幸福成都品质得到新提升。在我看来,幸福感提升的其中一个因素在于,生活在成都,你的子女可以享受到好的教育。”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石室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清芳说。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于4月26日开幕。党代会报告提出,成都将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聆听了报告后,赵清芳感触颇多,“作为一名基础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下一步我将和同事们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石室中学自身的办学质量,并通过石室中学、石室中学教育集团、石室祥云网校,进行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真正实现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赵清芳▲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赵清芳

  谈感受:成都基础教育更均衡更优质

  对于基础教育领域近年来的变化,赵清芳用“均衡”和“引领”两个词来形容。

  对于“均衡”,赵清芳举了几个例子:“初中义务段现在是摇号上学,更加公平,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的人群对象就更为广泛。高中段则有指标到校生,每个学校都有指标名额可以进入到四七九三所名校,扩大了可以进入名校的学生群体覆盖面。”

  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是实现教育均衡的重要步骤。赵清芳以石室中学集团为例,集团覆盖三个圈层,共20所成员学校、25个办学点。“比如,成都青羊区石室联合中学蜀华分校,通过石室的集团化办学,如今已成为一所颇具口碑的九年一贯制新优质学校。此外,郫都区有石室蜀都,高新区有石室天府,成华区有石室初中……通过名校优质的教育资源、管理方式去带动,使薄弱学校成长为优质学校,惠及更多学校周边的老百姓。”

  由此,教育也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迈进,校际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对于“引领”,赵清芳表示,这是成都基础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成都的发声越来越多,获奖也越来越多。此次报告也提出,统筹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成为试点和试验区,这也说明,成都的基础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谈未来: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此次报告提出的关于教育的目标,定位清晰,重心突出。”报告提出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扩容提质,赵清芳表示,对于不同学段不同学龄不同学情的教育任务都很清晰,给予教育工作者非常明确的方向指引。

  赵清芳说,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在未来五年,她将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推动报告落地。

  首先,为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贡献石室力量。

  在建强都市圈方面,赵清芳介绍,德阳中学、什邡中学、眉山中学等学校均是石室中学对口支持的学校,“石室中学和友好学校在管理、培训、教研等方面会进行交流、指导和帮助,以此促进成都都市圈教育共享”。

  在唱好双城记方面,赵清芳说,石室中学将持续与重庆八中、重庆二外、遂宁中学等学校开展合作,在教师培养、学生培养等方面深度交流融合,互动学习,“成渝之间不止有经济圈、文化圈,还形成了教育圈,促进成渝两地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方面,赵清芳表示,未来,石室中学将立足自身,在提升自身教学质量的同时,去帮扶成员学校,使成员学校也发展为名校,实现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的目标。“就在4月28日上午,石室中学与大邑沙渠中学签署了协议。以此,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她告诉记者。

  网络助力,推动教育普惠共享

  除了集团化办学,石室中学还将持续发挥祥云网校的作用,辐射覆盖更多的学校学生。

  赵清芳介绍,石室祥云网校目前四川省共覆盖118所学校、800多个班。除了学生可以上课外,针对教师也有培训。网校教师可以以“陪伴式”的方式,向石室中学的名师至少学习三年,内容包括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进行课后反思、如何制定教学计划、如何构建教学体系等等。通过对网校教师的培养,促进教师的进步和学校的进步,进一步实现教育的提质,推动教育普惠共享。

  此外,石室中学还对全国学校免费开放行政会议。“主要是面向中学的管理团队,在行政会上我们会探讨、交流石室经验,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教师培养、社会资源整合、科研开展等等”,赵清芳介绍说,石室经验能够给予参会学校办学支持,从而让更多孩子和家庭受益,“同时这也搭建了一个学校之间的交流平台,每个学校都可以来分享自己做得好的方面,彼此学习,彼此进步”。

  对于未来,赵清芳充满期待:“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从一步步艰难开局,到落地实践、初有成效,再到遍地开花……这是一个能看到具体变化的过程。我相信,未来五年,成都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家门口的好学校也会越来越多。”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