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晚,雅安市石棉县看守所43岁的女民警龚代莉在看守所办公区备勤室值班。

  次日一早,龚代莉没有像往常一样上班开会,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所长赶紧带着民警到备勤室查看,发现龚代莉静静地躺在床上,任由大家怎么呼喊,始终没有任何应答,120到达现场急救也无济于事。

  这一天,离第二个警察节仅有两天。这一天,也是龚代莉到看守所工作满两年零五个月。

  4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雅安市公安局了解到,龚代莉因公殉职的原因系心肌病致心功能障碍。

↑龚代莉↑龚代莉

  生前——

  寒冬凌晨

  她在工作群里发出最后一条信息

  远行与回归相比,似乎回归的路更长。

  雅安市石棉县域的东南部回隆镇,竹马河与楠桠河的交汇处,石棉县看守所三层楼的办公楼顶“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八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一道道滚刺和高墙将院内和院外分离成两个世界。

  作为雅安市集中关押点之一,石棉县看守所的工作肩负看守、改造、教育罪犯的重任。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押人员的安全让监所工作任务陡然加重,疫情防控高等级运行模式启动。连续值班、隔离的时间由14天增加到28天或者更长时间,两年多来,看守所民辅警没有正常上下班时间,十天半个月不能回家成为常事。

  担任看守所内勤的龚代莉被分在机动组,需要事无巨细地做好疫情防控每一环。比如负责每日后勤保障、防疫物资保障,负责每日疫情台账、汇总登记监区在押人员体温检测情况,以及准确录入在押人员信息,健全在押人员档案等。每天,她要反反复复把许多事做仔细、做踏实。

  2022年1月7日晚,身材消瘦、个头不高的龚代莉回到看守所办公区,凝神仔细想了想,确定当天需要做的事情已经完成,才放心走到三楼备勤室。挂在墙上的时针已指向23时51分,她突然想起还有一名在押人员的银行卡需要放回值班室,于是匆匆转身跑下一楼值班室。

  次日凌晨0时38分,龚代莉在看守所工作微群内发了一条工作消息,专门叮嘱道“我设置了9点的闹铃,明天要上报数据”。

↑龚代莉在工作群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龚代莉在工作群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早晨,所里的小锦看到工作群信息,及时回复了工作情况,龚代莉却没有像往常一样,迅速答复收到,并附上一个微笑的表情包。看守所开所务会,大伙也未见龚代莉身影,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所长赶紧带着民警到备勤室查看,发现龚代莉静静地躺在床上,任由大家怎么呼喊,始终没有任何应答,120到达现场急救也无济于事。

  在这个寻常的寒冬夜里,龚代莉因为心肌病致心功能障碍,永远地离开了热爱的公安事业。

  走进龚代莉二楼的内勤办公室,三个文件柜里装满了工作台账:羁押1033人次,提讯1959次,提审321人次,教育谈话4058人次,安全交付执行315人次……上千份台账资料台账登记完备、叠放整齐,电脑桌面上还有归类清晰的电子文件夹,装着上千份电子资料。这些日积月累的后勤工作,保障了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看守所至今零事故零感染,可以想象背后有她多少个日日夜夜的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