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成都真的‘巴适’。”在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青羊区草堂街道草堂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这次作为党代表参加党代会,我心情非常激动。党代会后,我会将党代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社区治理中,让社区居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是叶鸿担任青羊区草堂街道草堂路社区党委书记的第五个年头,说起过去五年的变化,叶鸿用“一年一个样”来形容。“社区党委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各方资源,推动公众参与、社会协同,构建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于一体的社区睦邻生活场景,重新定义了城市社区经济、社区文化和社区公共生活。”

  对于未来的发展,叶鸿也充满着期待。“将社区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才能筑成我们的美好幸福宜居的公园城市。”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叶鸿▲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叶鸿

  “将社区打造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从我的切身感受来说,我看到的近几年成都最大变化就是老旧院落的改变。”叶鸿说,城市更新是社区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去年3月,草堂街道社区发展治理枢纽平台城市更新工作站项目——浣花小区微更新营造工程正式开工,旧小区“改”出了新模样。

  此次微更新项目以贯穿小区脉络为设计主线,建设包括8字形的百米健步环、议事公共空间以及绿植观景台等内容,打造了全新的生态景观走廊,改善了人居环境,改造完成后,小区焕然一新。

  驻地社会组织也依托这一新空间,为居民们组织起丰富多彩的活动,还开辟了一处温馨的邻里茶园供居民“喝茶谈心”,还开垦了一块种植着大片向日葵的邻里菜园,以微更新的力量承载居民们情感的延伸。

  “现在,还增加了小区绿化、体育设施、文化长廊,因地制宜改造了停车位,提升整个小区外在形象和市民的精神面貌。”说起老旧院落的变化,叶鸿的语气中有着欣慰和自豪,“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社区治理变化很大,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

  为了更大程度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草堂路社区还将继续努力。“我们对于社区未来的期待是,环境优美,公服配套完善。目之所及,拱桥水池内鱼儿摆尾、小鸟叽叽喳喳,健身区里老人小孩小憩嬉戏,运动场里年轻人健身区活动……将社区打造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将社区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邻”,也是草堂路社区的关键词之一。在社区居民的眼中,“邻”不仅仅简单指邻居,更是代表着一种关爱与归属。叶鸿说,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让她十分高兴,“归属感是慢慢建立的,从最早社区开展活动基本没人参与到现在院落自治小组主动参与社区各类文化活动策划和执行,变化真的很大。”

  叶鸿介绍,草堂路社区结合社区居民需求,通过深入挖掘社区共建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进积极性,以“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达人”相互结对为核心力量,以“厉害了我的邻居”为主题,通过“幸福邻距离”、“文化大篷车”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和体验以外,也让居民对社区工作及辖区单位工作有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构建社区归属感,通过资源整合,实现社区共融。“经过沟通创新,结合社区营造的特点,现在居民有共建共享以及互助的意识,认为‘邻’的意义不再只是就个人而言,而应延伸升级至院落与院落、院落与社区、社区与共建单位、共建单位与院落之间的关爱与归属。”

  说起未来的发展,叶鸿心里充满着期待和干劲。她说,接下来,自己和同事们会继续努力,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为抓手,让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社区书记,我的初心使命就是让社区得到更好的发展,让社区更有温度,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因此,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通过持续优化广聚能人的社会动员机制,加强听指挥、打硬仗的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做更多让群众广受益齐点赞的民生实事、好事。” 叶鸿说,“以党组织为统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实现公园形态与社区生活有机融合,基层治理能力和宜居生活品质同步提升,将社区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才能筑成我们的美好幸福宜居的公园城市。”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