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逐渐升高,成都街头的景观树紫叶李,已经进入挂果季节。一串串红彤彤的果实,挂在枝头,看上去格外诱人。有市民把这当成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有市民禁不住诱惑,上前采摘。

▲紫叶李挂满枝头。▲紫叶李挂满枝头。

  相关部门提醒,这种果实本身无毒,但作为道路景观树,经常会喷洒农药,且长期吸收汽车尾气和空气中灰尘等,食用可能出现不适反应,建议市民不要采摘食用。

  街头紫叶李挂果

  引市民采摘

  紫叶李又称红叶李,是常见的观赏性树种之一。春季开花,七八月果实成熟,这几天正是挂果的时候。在成都道路两旁和公园里,随处能见到它们的踪影。

  5月9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新都区锦水河地铁站附近看到,道路旁种植了许多紫叶李。一串串红彤彤的果实,挂在枝头,看上去格外诱人。

 ▲紫叶李。 ▲紫叶李。

  但在树下的草坪和地面上,却散落了一些果子。有的被压扁,有的只剩半边果实,像是吃剩下的或者是晃动树枝掉下来的。

 ▲落在草坪和地面的紫叶李。 ▲落在草坪和地面的紫叶李。

  据附近居民介绍,每当果实成熟的时候,便会有“嘴馋”的市民前来采摘。有的会掰弯树枝采摘,有的甚至会爬上树去采摘。

  据媒体报道,在路边采摘紫叶李的不文明行为,各地时有发生,屡劝不止。

  部门提醒:

  景观树果实,可赏不可食

  这些果子真的有那么好吃吗?会不会有安全隐患?有网友表示自己曾好奇采食过,结果吃了拉肚子。也有人表示口感酸,吃多了对胃不好。

  “果实味道并不好,口感酸涩。”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施运维科工作人员鲁鹰介绍,紫叶李作为观赏植物,成都的道路、公园等处普遍有栽种。这种果实本身无毒,但作为道路景观树,经常会喷洒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果实上可能有农药残留。并且,长期吸收汽车尾气和空气中灰尘等,食用可能出现不适反应,建议市民不要采摘食用。

 ▲紫叶李。 ▲紫叶李。

  对于部分市民采摘的行为,鲁鹰表示,在公园或方便管理的地方,相关工作人员看到后都会进行劝阻。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