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万亿元

  《规划》特别明确了成都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以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为导向转型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前者旨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都市农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互动发展,以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流通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为重点,加快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左右岸联动的特色产业集群。

  针对这一领域,《规划》主要聚焦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流通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

  比如,在科技服务方面,成都将开展“科技服务赋能行动”,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几个小目标: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建成“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和具有亚欧影响力的贸易中心,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达到1700亿元;建成具有全国辐射能力的信息中心,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基本建成与国际接轨的商务服务体系和国际会展之都,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

  而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成都将以现代商贸、文体旅游、医疗健康、社区服务为重点,做优做强生活性服务业产业支撑,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生活中心和消费中心地位,持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王勤 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王勤 摄

  《规划》中明确,针对现代商贸,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万亿元,推动商业零售提质升级、提升住宿餐饮发展品质、推动电子商务数字赋能;针对文体旅游,到2025年,实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16%,并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此外,针对医疗健康,到2025年,健康服务业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要构建大健康服务新生态、规范发展医美服务;针对社区服务,到2025年,建成1000个布局合理、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并推进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品质、应用现代科技迭代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