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的重要性还在进一步提升。

  日前出炉的成都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成都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01.8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成都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1%。

  5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作为指引成都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成都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

▲成都市商务局官网截图▲成都市商务局官网截图

  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成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形成一批具备重要影响力的服务业示范引领区,基本建成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服务业核心城市。

  《规划》还特别强调了生产性服务业。其中明确,到2025年,成都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到2025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万亿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万亿元,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300亿元,数字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10%,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在市场活力方面,到2025年,成都将培育服务业世界500强1-2家、总部企业超400家、行业品牌300个。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特别提到了2035年、2050年远景目标。具体而言:

  • 到2035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市场主体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品牌,成都在全国服务网络中的战略节点位势不断攀升;

  • 到2050年,服务业成为创新创业的主支撑,国际要素运筹力、市场辐射力和创新竞争力全面提升,高端服务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环节集聚成势,在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创新链、价值链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