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kg!

  孕妈妈产前体重失控

  提醒:孕期体重管理或决定孩子一生

  医护们精心照料着州州妈,避免她出现产后大出血。她的产后出血量约500多毫升,这在可控的范围中。张家佳说:“母子平安,他们的整体状况比较平稳。”

  为什么会出现巨大婴儿?张家佳介绍,州州妈孕前体重失控,为75kg,应该控制到合适体重再怀孕;州州妈的孕期体重也未控制好,期间吃了许多面食、甜食,产前达到100kg。

  该院区产科主任杜彧华强调,对于孕妈妈来说,产检时医生会重点强调体重管理,依据州州妈的基础体重指数,她的孕期体重增长范围在7~11kg,但是州州妈孕期长了25kg,因此超出了体重管理范围。孕期体重管理所涉及的宫内健康状况,常常可以决定孩子的一生。

杜彧华杜彧华

  那么孕期如何做好体重管理?杜彧华介绍,要通过饮食营养搭配和合理运动多维度地进行。我们提倡均衡膳食,即维生素、蛋白质、糖类和脂肪要达到平衡。一般情况下,推荐鱼肉、瘦肉、鸡蛋等食物,含纤维素的也可以,碳水化合物不是不能吃,但要控制量。对于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来说,更需听从营养科、内科医生的具体指导,做到均衡膳食、合理运动、正规产检等。做到这些,孕期体重是可控的。

  而一旦孕期体重失控,短期内会增加巨大婴儿发生率,增加难产、严重产道裂伤、产后出血等风险。长期来看,产妇的盆底功能恢复难,巨大婴儿未来出现糖尿病、肥胖的几率会增加,继而引发更多的相关疾病。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