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前两日,市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来自成都市文广旅局的消息显示,假日期间,成都文旅行业推出一系列小型多样、精彩纷呈的假期文旅活动,有力带动了假期文旅市场复苏态势稳步向好,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高于清明、五一小长假,更营造出浓厚的传统文化节日氛围,市图书馆“延时开放”等温馨周到的假日服务,更是赢得广泛点赞,极大点燃了市民游客打卡文博场所的热情。

  ▲2022年6月3日,锦城湖公园正在进行龙舟比赛 王效 摄

  为充分激发假日文旅消费活力,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全市文广旅系统按照“小型、多样、分散,户外为主”原则,以“向往的生活在成都”为主题,组织开展观演、看展、畅游、乐购、赏秀等形式多样、精彩多元的文旅活动177场,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和文化气息。

  从6月1日起,成都图书馆及其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闭馆时间由原来的晚上八点半,延长到工作日的晚上十点,节假日及周末更是超长延时到晚上11点,这让成都图书馆成为全国延时开放时间最长的公共图书馆。而今年端午,正是成都图书馆推出超长“延时开放”服务后,迎来的首个节假日。假期首日,成都图书馆及其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1场,吸引18833人参与,假期连续三天预约满额,带动天府艺术公园成为新的热门旅游打卡地。

  假日期间,市内各景区景点均按“预约、错峰、限流”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游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亮码扫码;网吧、KTV等室内场所则严格落实限流措施。针对露营市场持续火爆的特征,为加强汛期尤其端午假期户外露营安全管理,市文广旅局联合市规自局、市水务局印发相关指引,重点加强汛期涉水区域户外露营安全管理,有力保障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生产。

  假期,市区两级文旅部门和旅游景区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温馨提示,提醒游客做好行程安排。假期第二天,邛崃市临山区域出现强降雨天气,平乐古镇、川西竹海、天台山等沿山沿河景区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临时暂停游客接待,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提示信息,引导游客前端分流。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