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夏天来了,成都的露营热度也跟着升温了。亲水见绿、可静可动的锦江绿道成为许多成都市民的露营首选地。锦江支流磨底河畔滨江公园因为环境优美,迎来不少“露营客”。

  作为成都的母亲河,锦江的流域面积占全成都的14%,滋养着全市约45%的人口,创造出全市近60%的GDP。

  这背后,离不开锦江流域2393名各级河长的辛勤工作,离不开成都系统推动锦江从护城河、景观河、生态河到幸福河的“四次转型”。

资料图 锦江春色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摄资料图 锦江春色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摄

  锦江烟水绿,优良水体大幅提升

  “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这是唐代诗人张籍吟咏“万里桥”的诗句。“万里桥”今天的名字叫“老南门大桥”。

  6月,以“老南门大桥”水闸为代表的5座公园城市水闸3.0版闪亮登场。昔日黯然无光的水闸,如今变成了川西风格的文化胜景——以传统文化场景“川西坝子”为主题,青瓦、灰墙,还原了老成都市井生活场景,还原成都人心中的一抹乡愁。

  锦江烟水绿,幸福万里桥。锦江纵贯三百里、润泽成都两千年,历经了从护城河、景观河到生态河的发展变迁,如今正在迈向幸福河的“第四次转型”。

  迈向幸福河,锦江福泽绵远悠长——近10年来,在支撑人口增长近20%、经济总量超过原来3倍的同时,锦江水质优良率从2016年的69%提升到现在的100%,流域内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从单纯治水到活水兴城,成都推进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建设,不断擦亮公园城市底色,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灵秀画卷正在成都平原徐徐展开。

  2020年5月国务院对成都市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给予通报表彰,2020年11月锦江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示范河湖。

资料图 锦江春色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摄资料图 锦江春色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摄

  幸福万里长,以水兴业关联发展

  今年春夏,成都锦江五丁桥头的风景被“圈”在围栏中,河堤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正加快实施,为“夜游锦江”10公里夜游线船行至此做好硬件准备。

  2019年4月,“夜游锦江”从愿景变成了现实,此后,航行路线不断延长。

  “泛舟锦江之所以再次成为可能,是因为作为锦江绿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锦江水生态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项目方负责人的一句话,道出了成都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探索生态价值转化实践的考量。

  生态价值转化,不仅是一段示范河道的探索,也不仅是150公里锦江干流的探索,还是系统推进流域治理的体现。

  近年来,成都坚持“大流域统筹规划、小流域单元治理、全流域智慧管理”的思路,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推进,控源、截污、清淤、补水同向发力,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新锦江。

  生态价值转化,不是简单的商业开发,而是全面发展带来的、自然呈现的成果。

  近年来,成都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以“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为建设理念,加快促进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探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转化的实现路径。

  当前,成都坚持保护传承蜀水文化,大力营造消费新场景,规划形成“一带、一核、十二景区、二十三园”的锦江公园空间格局,加快促进文体旅商融合发展,已打造了“夜游锦江”、大川巷等一批休闲旅游新名片和旅游街区示范段。与此同时,成都正以水为源,重点打造水美乡村、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推广“天府水源地”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