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防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应坚持佩戴口罩,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公共场合主动扫码、亮码、测体温。

  戴口罩 保持社交距离

  外出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前往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

  人员密集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摘下口罩喝水、吃东西。注意手卫生,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游戏器材设施等物体表面后及时洗手,洗手前不要触摸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

  哪些场所和情形应佩戴口罩?

  1、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

  2、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3、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4、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5、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

  6、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怎样戴口罩才对?

  别以为只要戴上口罩就万事大吉了!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建议大家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并遵守以下规定:

  1

  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

  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3

  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4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5

  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医用口罩主要分为三类: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在我国,医用口罩按第二类医疗器械实行注册管理。作为医疗器械,最基本的标准就是无毒无害。

  提醒大家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

  拒绝购买使用无生产厂家、无品牌型号的产品

  科学佩戴口罩

  共同守护健康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指导:成都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