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成都市发布2022年度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47个聘任制公务员岗位,招聘报名时间为5月16日至6月20日。这是成都市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的第三年,也是成都市出台《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以来,首次较大规模招录聘任制公务员。

  这一次,不仅招聘岗位、名额大幅增加,薪酬待遇也有所提高,最高年薪可达50万元/年(税前),表现优秀,还可以转委任制公务员!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报名以来,这座“追梦之城、圆梦之都”以诚挚的邀请吸引了全国各地优秀人才的高度关注。其中,金融、工程管理、城市建设等相关岗位,是与当前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岗位,也是报名热度较高的岗位。成都东部新区综合部智慧城市治理总监、成都东部新区公共服务局生命医学研究总监、成都市郫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研究规划总监、成都市青白江区卫生健康局医政运营管理总监、成都市郫都区行政审批局智慧城市建设高级工程师、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总经济师、都江堰市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与医疗管理高级主管、金堂县投资促进局高级项目总监等岗位竞争较小。

  “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要求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到任就能上手。”据成都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在2020年首批招录聘任制公务员,彼时,只发布了6个岗位。但首批聘任制公务员上岗后,展现出极强的工作能力、专业素质,“来之即战”!这也是此后成都加大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力度的原因之一。

  那么,已经上岗的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都有哪些经验与体会?记者采访了两名首批上岗的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

▲俯瞰成都▲俯瞰成都

  东部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智慧城市首席规划师杨兴地

  找对了舞台,“来之即战” 

  入职当周,杨兴地就接到了任务安排,开始牵头《成都东部新区高快速路网体系优化》研究,优化形成“九横七纵”的高快速路网体系规划成果,奠定成都东部新区道路交通骨架基础。

  杨兴地是成都市首批聘任制公务员之一,他于去年4月就职,就职的岗位,是成都东部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智慧城市首席规划师。

  今年33岁的杨兴地,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的是交通工程专业。在入职成都东部新区之前,他曾经先后在高校、研究院所,以及国有投资平台任职。

  “其实之前的每一份工作,都很像是在为现在的工作作铺垫和准备”,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智慧城市首席规划师,杨兴地既需要交通领域的专业,又需要规划领域的经验,还需要涉及到大数据、信息化等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而他之前的工作经历,恰好让他具备了这一岗位的专业能力。所以他“来之即战”,直接上手。

  首批聘任制公务员人数少,杨兴地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是在工作中,他一直是“大牛”般的存在。同事们都称呼杨兴地为“首席”,亲切的同时,带着敬意。

  “聘任制公务员是一种很精准的人才引进,岗位精准匹配城市不同领域的发展,对人才提出的要求也十分具体”,杨兴地说。但同时,这也能将适合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

  事实上,除了待遇优厚,成都市还明确提出,对在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上表现突出、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工作长期需要的聘任制公务员,聘期满五年,考核符合条件的,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不过,在杨兴地看来,更重要的是干事的舞台。

  正如有人曾经问过杨兴地,凭他这份能力,一定还有更高薪酬的机会,为何不去选择?他说:“能够参加到成都东部新区建设这个独特‘项目’中来,是人生中少有的机会。”

  其实,“暖”也是杨兴地入职后的一个很深的感触。“个人一路成长都有组织部门的关怀”,他告诉记者,在入职后,组织部门常常会“嘘寒问暖”,询问工作中有没有困难等等。

  “当然,挑战和压力也是有的。”杨兴地告诉记者,聘任制公务员作为一种创新的人才选拔方式,“我是第一批,不能懈怠。做得好了,就能给未来报考聘任制公务员的人才们提供个正面的参考。

▲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城市体验中心▲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城市体验中心

  温江区交通运输局交通发展策划总监于海松

  “未来,这将是一支越来越重要的人才队伍!”

  去年8月,温江区三渡水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困扰金马河两岸近8年的交通问题得以解决,群众纷纷点赞。三渡水大桥是温江区重点民生项目,从方案设计、技术审批到质量安全监管,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都由温江区交通运输局交通发展策划总监于海松全程牵头推进。

  于海松,就是成都市首批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之一。

  于海松今年34岁,是眉山人。作为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的博士,他的专业与曾经工作的经历,都与交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他几乎没有犹豫就参加了2020年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招聘。

  “老实说,在政府部门做城市交通发展领域的工作,看到努力的成果直接作用于城市发展、作用于民生改善,这种成就感确实是难以形容的。”在于海松看来,聘任制公务员岗位招聘的都是有经验、在专业上比较成熟的人才,而这类人才通常在社会上已经具有一定的身份认可和较高的薪酬待遇。与初入职场的应届生不同,比起稳定和薪酬,这类人才通常追求的是“更大的干事舞台,是对自我价值的实现”。

  “我们的城市机遇叠加,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时期,需要拼创新、需要拼干劲儿的工作太多了。”而这也给能力强、有志向的人才提供了舞台。“何况从薪酬待遇上来讲,聘任制公务员也比其他公务员更有优势。”

  于海松告诉记者,自打成都启动2022年度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以来,不少西南交通大学的师弟师妹们都曾找他咨询。他们有好奇,有向往,当然,也难免有人在报考前会有犹豫。“聘任制公务员就是公务员的一种。”于海松对每个咨询他的报考者都是这样回答的:“这是一种创新的公务员人才队伍选拔方式,同时也是未来的趋势。”

  从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岗位越来越多就能看出,“未来,这将是一支越来越重要的人才队伍!”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