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为了让家长和考生详细了解省内高校的招生情况,6月26日15时45分—16时30分,成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老师张晶晶携该校成都校区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现代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余姝泠,做客四川在线和四川日报微博、抖音、B站等直播间,就广大家长、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近一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观看。四川在线记者为大家梳理了直播中“干货”。

  要上成都理工大学一本

  成绩可能要分别高出文理一本线30分和50分

  据介绍,目前成都理工大学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成都成华区和宜宾市。今年,成都理工大学在川招生4085人,其中理科3528人,文科557人。二本招生共431人,理科298,文科133人。这一招生人数在省属高校中算是较多的。

  需要注意的是,学校在川有三个招生代码,成都校区是5102,宜宾校区是5602,中外合作办学是5502。三个代码分开填报、分开录取。

  有考生关心,在川内排名什么位次才有可能被录取?张晶晶介绍,学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理科都在一本线上50多分,位次在30000—40000名,文科在一本线上30分,位次在9000—15000名左右。去年宜宾校区录取的位次大概是理科60000名,文科15000名,今年预计差不多。

  也有考生对转专业非常关心。张晶晶介绍,入校以后,学生如果对其他专业更感兴趣,可以申请转专业。转专业是在学年第2学期进行,有考试和面试,对方学院的老师会对拟转专业的学生进行综合评估,一般成绩好、综合素质佳的学生都可以成功转专业。

  今年新增“行星科学”专业

  为全国首个本科招生的专业

  据张晶晶介绍,成都理工大学前身是成都地质勘探学院,因此地质能源相关专业是学校的王牌,比如地质工程、地质学类、资源勘查工程、土木工程、石油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地球物理学等地学类专业,都属于学校的优势学科,也是学校“双一流”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从ESI全球排名来看,有4个学科(地球科学、工程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化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今年,成都理工大学的专业不仅可以“下地”,还能“上天”。学校今年新增“行星科学”专业,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在本科阶段招生的专业。“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很多考生都关心这个专业到底学什么,以后的就业方向是什么。”张晶晶介绍,其实,行星科学主要是研究太阳系的行星、彗星、小行星及系外行星,解释太阳系天体的物质和结构组成,研究它们的演变形成等,有可能的话还会探索宜居星球。这个专业是一个融合了地球科学、天文学、空间学等多个学科的新兴学科。未来的方向主要是以深造为主,欢迎对科研有兴趣、想要当优秀科学家的同学报考。

  此外,在直播中,余姝泠同学还对考生们关心的食宿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她说,成都校区学校宿舍是标准6人间,宿舍有空调。学校里面有5大食堂,其中一个还是上过人民日报的香樟食堂,“我们叫它‘国际樟’。这里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