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

  堪称植物界“头号杀手” 危险性极大

  目前,外来入侵植物在成都市范围内有110余种,其中比较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和裸冠菊等植物,分部在市区、各湿地公园,而紫茎泽兰则很少见。

  ↑加拿大一枝黄花

  那么,紫茎泽兰的出现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外来入侵物种根据危害性大小分成七个等级,一级属于危害性最大的,紫茎泽兰属于一级。”张远彬表示,紫茎泽兰繁殖能力极强,每一株能产生数以万计的种子,随风飘移扩散。同时,由于紫茎泽兰有毒,没有生物食用,更有助于其生长和繁殖。此外,紫茎泽兰体内还含有一些能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能通过根系分泌,抑制原有植物的生长发育。它所到之处,原有植物均被“排挤出局”,最后只剩下紫茎泽兰,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

  ↑成都绿地出现紫茎泽兰

  由于紫茎泽兰的生命力顽强,治理起来非常麻烦。目前主要是从人工机械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法等各方面去努力抵御紫茎泽兰的入侵,但效果有限。国外也有一些生物防治的方法,但引入天敌物种可能会带来其它的生态问题。

相关部门提醒,若市民发现这类植物,可以向所在区(市)县的园林绿化相关部门反映,交由专业人员处理。同时大家也可以拨打成都市森防站电话028-87762576反映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