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视频说智轨列车在成都跑,市民可以体验,我就跑过来了。”“儿子比较喜欢有轨电车、超长公交车之类的,4号看到新闻报道后,就一直吵着要来体验。”“我想看看这个车如何无人驾驶。”……

  7月6日上午9时30分,成都市锦江区五桂桥公交站内,前来体验智轨列车的市民为数不少。据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向浩介绍,自7月4日智轨列车在成都上线以来,每天都吸引大批市民前来体验,从前两天的数据来看,每天约有1000人试乘了智轨列车。“从今天起至12日,每日试运营车次增加至11班次,方便成都市民体验。”

▲市民试乘智轨列车▲市民试乘智轨列车

  智轨列车与公交车、有轨电车有何不同?能否无人驾驶?有何“黑科技”?红星新闻记者6日也来到五桂桥公交站,“肉测”智轨列车。

  可容纳300名乘客

  3节编组车身,像行驶在马路上的“小火车”

  在五桂桥公交站后方,一列红色涂装、另一列蓝色涂装的超长车辆停在马路边等待发车。这列车被称为智轨列车,其外观就有一定展现。整个车身类似于列车车厢造型,车头采用类似高铁列车的弧形设计,外部也看不到车轮和倒车镜等普通车辆装置。

▲智轨列车▲智轨列车

  “‘轮胎’隐藏在车身下方,让整体车身看起来更简洁美观。”据向浩介绍,目前在成都试运营的智轨列车全长30.02米,由三节车辆组成,不仅车身更长,车厢也比公交车宽了10厘米,达到2.5米。在其车身下方共有六对“胶轮”,与常见的汽车轮胎不同,胶轮具有耐磨、抗爆等特点。至于“倒车镜”,向浩指着车侧上方的摄像头表示,这便是该车辆的倒车镜,在车辆驾驶室内,两块显示屏取代了这一功能。

  走进车厢内,有一种走进地铁车厢的感觉,自动向两侧平开的车门,超大的车窗,车窗下类似地铁车厢布局的座椅,以及车门上方线路信息显示屏,都给人乘坐轨道列车的感觉。

  记者注意到,位于车门上方的显示屏,除显示线路信息外,还可实时显示车厢拥挤度,为乘客乘坐提供指引,除此以外,在车窗一侧的显示屏,则还可显示车辆行驶速度,以及车辆各车厢温度。

  除车厢区别于公交车外,驾驶位也有所不同。智轨列车的驾驶室位于车辆两头,当上午9时52分,车辆抵达东安湖站返程时,并不需要掉头,只需驾驶员从一头驾驶室快速转到另一头驾驶室,即可返程。

  据悉,“智轨”列车可根据不同线路(中心区和新城区)、不同时段(早晚高峰)的具体运营情况灵活调控,如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采用5节编组,载客量超过500人,能有效解决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缺陷,提高城市公交运力。“我们习惯称它为行驶在马路上的‘小火车’,它更像是没有轨道的列车。”向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