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日前,成都市发布了“成都市总河长3号令”,将《成都市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以总河长令的形式发布,全面细化明确年度具体工作和任务目标,对提标升级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

  主要目标包括四个方面,其中持续加强水资源管护方面,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0.3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28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2.5立方米以内。

  持续推进水净化处理方面,将加快全市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3%、93%、81%以上,20户以上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85%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方面,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将实现“长制久清”,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年度任务;纳入国省市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5%以上,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国、省断面水质目标,消除V类和劣V类水质断面;县级以上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100%、98%以上。

  持续实施水生态修复方面,将重拳整治河湖“四乱”,全市河流生态流量达标,逐步形成“河清水畅”的河湖环境;全市天然水域全面禁捕。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成都河长制工作实现了从“有名”向“有实”再向“有效有能”的发展转变,今年总河长令要求,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品质提升、赋能发展。

  《工作要点》明确,开展深入推进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天府蓝网建设、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等29项具体工作任务,提出持续强化河长履职尽责、改革创新村级河长组织体系、深化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11项保障措施,确保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同时,成都市还发布了“成都市总河长4号令”,发布《成都市强化河长制管理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美丽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不断强化河长制管理,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美丽幸福河湖。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面建成“厂网配套、泥水并重、绿色低碳”的污水治理体系;完成1000公里天府蓝网建设,滨水空间形态与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蓝绿空间稳步扩大,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绿满蓉城、水润天府”河湖图景全面呈现,为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提供河湖水生态保障;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0.8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24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2立方米以内;城市、县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8.6%、96%和86%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100%;纳入国省市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6.5%以上;县级以上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100%、98%以上。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