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西线(西华大道)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沙西线)起于成都市三环交大立交,止于金牛区与郫都区界,是连接成都市中心城区与郫都区、彭州市、都江堰市的一条重要市域快速通道,是成都市构建的市域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其沿线相交的主要道路有三环路、华丰路、金声路、府河苑横路、金芙蓉大道、侯家桥路、金粮路(全兴路)、西靖路、侯罗路。

  依照改造方案,沙西线主线通过货运大道-铁路跨线桥、全兴路跨线桥跨越金芙蓉大道、成灌高铁线、金粮路(全兴路),两座跨线桥底层与金芙蓉大道、金粮路(全兴路)相交路口均保留信号灯控制平交口。

▲沙西线改造效果图▲沙西线改造效果图

  沙西线改造完成后,片区交通组织方式将发生重要变化。据沙西线项目负责人介绍,沙西线快速化改造,旨在提升进出城通勤效率,将采用“路段+节点”的快速化改造形式,实现道路全线主线无红绿灯,主道双向六车道,辅道双向四车道。慢行系统与车行道分开布设,进一步保障慢行交通安全。

  改造完成后,相关片区交通组织方式具体如何变?详细解析来啦。

  沙西线改造后

  全线交通组织情况来啦

  沙西线改造后,可实现三环交大立交与绕城蜀源立交间的快速连接,方便主城区与周边区域的快速通行。沙西线起点进城主道与交大立交连接,进城辅道与三环路辅道相连;出城主道与交大立交相接,为方便交大立交匝道出城车辆分别进入沙西线主辅道,从主辅道分隔带端点采用导流标线顺接至交大立交出城匝道中心,在匝道挡墙端头设置龙门架分车道指路牌,下桥匝道路面设置车道文字方向指示,标明出城下桥匝道2条车道行进方向;出城辅道与三环路辅道相接。沙西线终点顺接现状郫都区范围沙西线,实现交通的无缝连接。

▲沙西线改造效果图▲沙西线改造效果图

  片区交通服务则是通过主辅出入口、全线2处交通转换节点及西华下穿隧道调头匝道实现。全线共设置主辅出入口11处,其中出城侧设置4个出口(欢乐谷4号门、金声路、侯家桥路、犀安路),2个进口(金声路、西靖路)。进城侧设置2个出口(侯罗路、华丰路),3个进口(侯罗路、侯家桥路、华丰路),沙西线区间车辆可根据出行需求,在上述主辅出入口提前变道进行交通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