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臭了,更干净了,前几天下大雨,小区门口就没被水淹。”

  走进成都市锦江区莲花新区北二巷8号院,门口几位老人在树荫下乘凉,进门墙边是新建的雨水排水口,新增的管道也刚刚铺筑沥青路面。雨污分流后,小区再也不用年年疏通管道,也不用忍受雨季小区内涝的问题。

  据悉,排水户管网治理工作从今年年初启动,将对成都市锦江区11个街道的1116个小区的排水管网进行治理,目前已完成二环内450个小区排水管网治理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所有排水管网治理工作将完成。

▲施工现场图▲施工现场图

  过去居民筹钱疏通,一年疏通一次

  莲花新区北二巷8号院是一个距今约30年的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早,小区并无完善的排水系统,雨水、污水用一根管道排放。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排污、排水成为大难题。

  “我从小区建成就住在这里,最早的时候并没有排水不畅等情况,近几年这种问题越来越多,多到每一年都必须疏通一次管道,甚至有时候一年2次到3次。”居民杨朝宗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5栋楼,近150户居民,由于小区没有物业,过去都是靠共同筹钱疏通管道。

  一年、两年、三年……管道每年都疏通,但每到雨季,小区还是会出现内涝,污水同样会返到地面。“每年夏天最不好过,污水返到地面臭气熏天的,而且下雨天出行也极不方便。”杨朝宗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小区居民也提过多种方案,但最终都没能实现。

  今年,锦江区启动了对辖区1116个小区排水管网治理工作,莲花新区北二巷8号院作为其中之一,中国五冶集团于5月正式进场开始施工。

  “进场后就发现,这个小区不仅仅是管道老化、堵塞的问题,其中有一段排水管道已经塌了,这也是年年需要疏通的问题所在。”据中国五冶集团锦江管网项目总工程师李程仪介绍,找到问题后,施工人员首先重新对小区雨水、污水排水管进行布设,将小区原本排水管道更换为直径更大的管道,同时在小区内增加雨水口,彻底解决小区下水管道堵塞、内涝等问题。

  “前段时间下大雨,我们小区并未出现内涝,排水管网建成后也没有以前堵塞的问题。”杨朝宗高兴地说,排水管网治理工作,解决了小区居民生活的大问题。

  预计今年底1116个小区将全部完成改造

  据了解,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锦江区绕城内排水户管网治理工程主要涉及牛市口街道、春熙路街道、沙河街道、成龙街道等11个街道所包含1116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治理,包含雨水工程、污水工程、管网清淤、恢复工程等附属工程,是成都市城市内涝防治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一项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惠及数十万人,同时也被市民们形象地称为“城市静脉手术”。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锦江区绕城内排水户管网治理工程已完成二环内450个小区的小区病害及雨污分流治理工作,共计改造、新建管道30000余米,完成了上半年主要街道的雨污治理工作,达到了雨污分流的治理效果,杜绝了小区内涝的产生,为夏季汛期的到来做了充分准备。

  “二环内大约有650个小区,目前完成了工程总量的80%以上,剩余部分主要是回填等收尾工作。”李程仪表示,自今年3月,项目开工以来,面对施工作业面极度受限、施工安全环境复杂、立管改造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等难题,项目部因地制宜,以“一地一策”的方式施工。采用非开挖修复技术(紫外线光固化法、短管置换法),有效解决了污水管网检测修复难、有害气体作业安全风险高、作业面狭小施工效率低等问题。

  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推进二环内工程收尾工作,同步启动二环外的小区排水管道改造工作,根据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22年底全部完成。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