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在成都青龙湖湿地公园内,两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稻田中忙碌着。作为成都市环城生态带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部分,从今日起,整个环城生态公园农业项目也进入紧张的抢收期。根据预计,全环综合粮食产量将超20000吨。

  据成都天府绿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龙湖农业项目负责人朱佳介绍,到今年9月,环城生态公园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种植年,去年小春、今年大春种植的油菜、小麦、玉米、大豆、高粱、水稻等粮油作物都迎来丰收。

  利用3至5年进行土地涵养

  预计未来亩产将提高30%

  青龙湖湿地公园经过土地整治后,目前共有农田1100亩,其中800亩种植了玉米,剩余部分种植有水稻、西瓜、南瓜等农作物。

  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行进,经过处理后的稻谷装进了运输车辆内。“今天青龙湖湿地公园的水稻开始收割后,环城生态公园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开始陆续收割。”朱佳告诉记者,9月份,水稻、玉米进入收获期,但根据近期的天气预报,成都以阴雨为主,为了避免农作物发霉,未来一段时间环城生态公园农业项目必须抓紧抢收。

 ▲青龙湖农业项目中的稻田 ▲青龙湖农业项目中的稻田

  水稻、玉米产量如何?

  “水稻一亩大概只有1000斤的产量。成都一些高产的田地,亩产则可达1400斤左右。玉米产量更低,一些地块亩产只有800斤,相比高产田的1500斤还有一定差距。”朱佳指着面前的稻田说,虽然看起来相差很大,但作为新近打造的农业项目,环城生态公园农业项目普遍存在“地力”不够,土壤不肥沃等情况。“目前的产量都在预期范围内。”

  当前,环城生态公园农业项目通过建渣清理、农田平整、土壤改良等措施,基本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整治,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

  农田建成不等于高产。虽然此前为了提高农业稳产高产力,已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采取机械捡石、客土回填、土层增厚等措施,但想要让土壤肥沃,还需经过3至5年的土地涵养过程。

  “种植过程中,通过施用有机肥、生物菌剂、矿物肥等方式进行土壤改良,水稻、玉米收完后,还会进行秸秆还田,进一步增加土地肥力。”朱佳表示,经过3至5年的土地涵养后,土地将更加肥沃,预计未来,环城生态公园农业项目亩产可在目前基础上提高30%。

▲青龙湖农业项目中的玉米地▲青龙湖农业项目中的玉米地

  家庭农场、共享农场持续推出

  市民可认养土地,体验种植的快乐

  据了解,环城生态公园依托环城生态区规划建设“5421”体系,即500公里绿道、4级配套服务体系、2万亩多样水体、10万亩高标准农田。

  农田作为其中重要一部分,不仅可作景观欣赏,还可作为学生研学、旅游的重要去处。

  以青龙湖农业项目为例,今年5月份,泡桐树小学的学生来到青龙湖农业项目内。孩子们光着脚,卷起裤腿,站在稻田中,体验农民伯伯插秧的辛苦,感受每一粒米的来之不易。稻田成为教育的一部分,成为学生感受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

  除了学生的深入体验,在整个青龙湖农业项目中,还有10余亩土地被划分为15平方米的小地块,供市民认种认养。

  “今年10月,水稻、玉米收完后,我们将对土地进行二次平整,让整个项目更利于耕种的同时,调整地块布局,将拿出24亩地,专门用来做共享农场。”朱佳告诉记者,重新布局后,共享农场调整至农博馆旁边,一边学习农业知识,一边体验农耕文化。

  下一步,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力争3年内完成农田整治10.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83万亩。同时在“环城10万亩粮油产业带示范段”内,将建设都市智慧农业示范区、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粮油高产高效示范区、作物良种良法配套示范区、农业教育主题示范区以及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