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下午,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石灵社区的新园五区,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不慎从4楼的窗户摔下。千钧一发之际,70岁的邻居张伯华冲了上去,徒手接住了孩子,随后,孩子被送往医院,经诊断,除了右腿骨折外,其他没有大碍。

▲红圈处为小女孩坠落的窗户▲红圈处为小女孩坠落的窗户

  张伯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大概是24日下午4点50分左右,他正在自家楼下看邻居们打扑克,突然听到背后有什么东西砸到的声音,他转身一看,是一个孩子从楼上落了下来,“当时应该落在3楼的位置了”。千钧一发之际,张伯华什么都来不及想,猛地冲了过去,一把搂住了落下的孩子,因为惯性,张伯华也被带得往地上跪下去。

  接住孩子后,张伯华才发现,是一个六七岁大的女孩,身上没有明显的外伤,但是右腿异常地弯曲着,几分钟后,就迅速肿了起来,张伯华感觉,孩子的腿可能骨折了。很快,其他邻居便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大约在120来之前的两分钟,她外婆就回来了”。张伯华说,孩子很快就被送到了医院,万幸,除了骨折,没有大碍。

  原来,这个孩子和外公外婆就租住在张伯华隔壁,小区是自建房,每栋都只有4层楼高,他们就住在4楼。意外发生时,孩子外公外婆不在家,“可能她一个人,想出来。”张伯华说,虽然是邻居,但之前也只是打过照面,互相并不熟悉。

  记者从多名社区居民处了解到,当时,女孩应该是在家睡觉,大人外出时锁了门,女孩醒来后发现开不了门,楼下又有不少孩子在玩耍,推测女孩是趴在窗户上往外看时不慎掉落,“幸好二楼三楼都有雨棚,挡了一下,不然落下来不得了。”一位邻居表示,应该也是有雨棚的缓冲,张伯华才有时间冲过去,接住女孩时,孩子的头撞在了张伯华的下巴,“都肿了。”

  另一位邻居表示,她是在听到声音后才知道有孩子掉下来,被张伯华接住,“娃娃很坚强,没有哭。”

  回忆起意外发生,张伯华还是有些后怕,孩子落下来时,是面朝下扑下来的,如果没有接住,很可能头着地,那受的伤肯定就严重多了。事后想起,张伯华觉得,自己听到的声音,应该是孩子落在了雨棚上,很有可能腿也是在那时就撞骨折了,但也延缓了孩子直接落下的时间和坠落的冲击力。张伯华自己的膝盖也因接住孩子被擦伤,裤子被磨破,他自己却觉得没什么:“随便是哪个遇到,都是要出手的。”

  9月25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小女孩的外婆,外婆表示孩子除了右腿骨折,其他没有大碍,但外婆并未透露为何意外发生时,家里只有孩子一人。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石灵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