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市五医院收治了一名突然头痛,逐渐陷入意识昏迷的10岁少年,急诊CT显示竟然是小脑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市五医院神经外科、急诊科、儿科重症监护室、临床营养科、康复医学科等MDT团队通力协作,让这名少年小迪(化名)转危为安。据介绍,青少年突发脑出血较为少见。

▲患儿小迪▲患儿小迪

  家住成都温江的小迪(化名)今年10岁,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喜欢踢足球。9月12日中午,小迪上完厕所突然感到浑身不舒服,爸爸以为小迪吃的不合适,休息一会就好了,所以没有太在意。没想到没几分钟后小迪直呼头痛、难受,很快就昏迷了过去。爸爸发现情况不对,立即将小迪送到市五医院急诊儿科。

  经头颅CT检查提示右侧小脑脑出血,急诊儿科立即请神经外科急会诊,马栋斌主治医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小迪查了体并将情况汇报给科室,刘力主治医师为小迪安排急诊CTA检查进一步探明脑出血原因。神经外科刘嘉副主任医师看过小迪的CTA后,发现患儿右侧小脑半球有先天性的脑血管动静脉畸形,此次脑出血的原因就是这些发育异常的血管团破裂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