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长假正式收官。盘点国庆黄金周成都文旅消费,“成都人游成都”市场特征凸显,展现了消费复苏的活力,其中又透露出哪些新的文旅消费动向和趋势?

  10月8日,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据综合测算,今年国庆假期成都共接待游客1211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4.6%;实现旅游总收入76.9亿元。其中,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431.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287.6万元,分别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50.4%、32.4%。全市及区(市)县直属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不含A级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共接待市民游客38.5万人次。7家A级天府古镇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超110万人次。

  同时,以夜食、夜游、夜购、夜宿为主的“假日夜经济”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微度假新场景、新业态更是成为市民游客假期休闲放松的新潮流。

  7家A级天府古镇累计接待游客超110万

  “9月份以来受抑制的文旅消费需求得到较大释放,本地市民出游意愿较为强烈,尤以主城区周边的近郊古镇游、乡村休闲游备受青睐。”据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子古镇、洛带古镇等天府古镇纷纷推出特色节庆活动,营造出喜庆欢腾的假日氛围。比如,街子古镇推出“唐风宋韵·沉浸蜀州”沉浸式国潮文旅体验月活动,体验感十足。再比如,洛带古镇开展孔明开街情景剧活动,融合三国文化、客家文化、古驿文化、汉服文化,打造沉浸式客家民俗情景剧,感受东山客家独特的待客之道与山歌文化。数据显示,7家A级天府古镇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超110万人次。

▲天府农博园里布置的瓜果蔬菜 摄影记者 陶轲▲天府农博园里布置的瓜果蔬菜 摄影记者 陶轲

  与此同时,成都乡村振兴成果日益凸显,文旅农商产业融合日益深化。其中,天府农博园以秋日游园会的形式,开展草坪音乐会、文创艺术集市、“农博游园”剧本杀等活动,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网红”景点,打卡、拍照、露营、亲子研学,一景多趣,深受游客喜爱。道明竹艺村新开放的竹艺公园,以“竹文化”为特色,以“竹生态”为亮点,以“竹景观”为主线,以“竹旅游”为业态,以“竹产业”为品牌,让游客感受“竹”的魅力。